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 生物技术进展
    2024年 第14卷 第2期 发布日期:2024-03-25

进展评述

研究论文

  • 生物炭对植烟土壤养分及烤烟产质量的影响
  • 赛子林, 齐虹凌, 李云, 王玉, 耿一超
  • 2024 Vol. 14 (2): 271-277. DOI:10.19586/j.2095-2341.2023.0168
  • 摘要 ( ) HTML ( ) PDF (1110KB)( )
  • 为探究生物炭对植烟土壤和烤后烟叶产质量的影响,以烤烟品种0110-142和玉米秸秆生物炭为供试材料,开展田间定位试验,共设置了4个处理:生物炭5 t·hm-2(B1)、15 t·hm-2(B2)、25 t·hm-2(B3)和不施生物炭(CK),对土壤养分、烤烟干物质重、烟叶化学成分及经济性状进行测定,以此分析生物炭不同用量对土壤养分及烤烟生长及烟叶品质的影响,并对土壤养分和烤烟经济性状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土壤有机碳含量因生物炭的增施得到提高,B2和B3处理较CK分别显著增加22.76%、30.31%,B2和B3处理均对土壤碱解氮及速效钾积累作用显著;B3处理增加了团棵期烤烟根部的干物质积累量,B2处理增加了现蕾期烤烟叶的干物质积累量;施用生物炭后,上部叶B3处理及下部叶各处理氯含量均显著增加,B2处理下部叶的烟碱含量显著增加35.71%,糖碱比较CK显著降低,中部叶和下部叶的总氮含量显著增加;B2和B3处理还原糖有所减少,烤后烟叶的化学品质有所提升;在经济效益方面,B2处理显著提高了烤烟上中等烟比例及产值,B3处理显著增加了产量。结合相关性分析发现,土壤有机质和速效钾分别与烤后烟叶上等烟率以及产量呈显著正相关。综上,B2及B3处理利于土壤养分和烟株干物质重的积累,同时B2处理利于提高烟叶品质及经济性状,B3处理使产量有所提高,添加生物炭可以改善植烟土壤养分状况及烟叶品质,对烤烟有一定的增产效果。

  • 基于斑马鱼模型及网络药理学研究植物乳植杆菌HCS03-001抗细菌炎症的作用
  • 陈雪娇, 余萍, 赵迪, 宋佳, 闵祥博
  • 2024 Vol. 14 (2): 295-303. DOI:10.19586/j.2095-2341.2023.0155
  • 摘要 ( ) HTML ( ) PDF (5306KB)( )
  • 过度炎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为了验证植物乳植杆菌HCS03-001的抗炎功效并探讨其抗炎机理,以转基因中性粒细胞绿色荧光斑马鱼为模型,使用细菌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诱导炎症发生,以吲哚美辛为阳性对照,探究10、20、40 mg·mL-1植物乳植杆菌HCS03-001的抗细菌性炎症功效。通过SwissTargetPrediction、GeneCards和DisGeNET数据库获取植物乳植杆菌代谢产物的主要成分和炎症靶点。靶点取交集后通过STRING数据库构建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the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PPI)网络;使用Cytoscape 3.9.0构建菌株代谢产物“成分-靶点-炎症”网络;利用DAVID平台工具对共有靶点进行GO富集分析及KEGG通路富集分析。斑马鱼实验结果显示,不同剂量的HCS03-001均能降低斑马鱼卵黄囊中性粒细胞数量,其中高剂量(40 mg·mL-1)的效果与模型组相比达到显著水平(P<0.05)。网络药理学结果发现,植物乳植杆菌代谢产物缓解炎症的过程中,作用较强的活性成分主要是异吡啶硫胺素、吲哚乙醛和麦角硫因等,可能作用于甘油醛-3-磷酸脱氢酶(glyceraldehyde-3-phosphate dehydrogenase,GAPDH)、环氧合酶2(prostaglandin endoperoxide synthase 2,Ptgs2)、过氧化物酶体增生激活受体γ(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gamma,PPARγ)等核心靶点,富集结果显示影响最显著的生物学过程是对LPS的反应,涉及的细胞组分为细胞膜,影响最显著的通路为癌症通路。结果表明,植物乳植杆菌HCS03-001具有显著的抗细菌性炎症功效,其具体机制可能是代谢成分异吡啶硫胺素、吲哚乙醛和麦角硫因等通过抑制细菌LPS与机体细胞膜的结合,以及通过调控GAPDH、Ptgs2、PPARγ等关键靶点影响癌症相关通路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