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伦理声明

出版伦理声明

一、作者出版伦理:

1. 论文不涉及国家机密,不涉及任何与知识产权有关的侵权问题,不涉及任何利益纠纷问题。

2. 保证论文为原创性论文,未曾以任何形式用任何文种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过;不存在一稿多投、不涉及国家机密;不存在任何剽窃、抄袭他人的行为,不包含任何违反法律法规以及侵害他人权益的内容。

3. 保证全体作者的署名及排序没有异议。多单位合作的稿件,保证单位排序没有异议,且无知识产权纠纷,本协议需全体作者签名后方能生效。

4. 尊重审稿专家和编辑的修改意见。凡拟刊登的文稿,全体作者需签署《版权转让协议》,同意所投送的稿件在发表后,该论文的著作权专有许可使用权和独家代理权授予《生物技术进展》编辑部。

5. 当作者发现自己发表的论文有重大错误或不准确时,尤其是非主观故意的错误,作者有义务及时通知编辑部,并配合编辑部撤回论文或发表适当的“更正”声明。

同时,还要注意以下问题:

涉及动物的试验研究可参考《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指南》及《实验动物护理和使用指南》;涉及人的临床试验研究,作者需提供研究方案的伦理审查证明文件,涉及患者(受试者)的应签订知情同意书。

二、同行评议出版伦理

同行评议环节旨在对投稿论文的原创性、科学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评估,帮助编辑部进一步筛除低质量文章,同时对认可的文章存在的问题提出详细的修改意见,以帮助作者提高论文质量。为避免评审专家受到作者主观影响,《生物技术进展》依靠严格的同行评议制度保障期刊的学术水平,同行评议方式为“双盲评审”,既不向作者公开同行评议专家的任何信息,也不向评议专家公开文章的作者和单位信息。

1.评审专家在收到审稿邀请时,应首先了解期刊的定位及审稿要求。审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方向与所评审的稿件是否匹配,如不匹配,应及时、明确告知编辑,并建议更换评审专家。

2.评审专家应审视自己的时间分配,是否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审稿意见。如果不能,应及时告知编辑部,或与编辑协商一个可接受的审稿时间,避免拖延审稿工作。

3.对审查的稿件严格保密,不给他人传阅、讨论,不使用和发表所审阅稿件的数据、观点、结论。

4.评审专家应以维护学术诚信,尊重学术自由为原则,运用专业知识、优秀的判断能力,对稿件及其内容的优缺点做出诚实、客观、公正的评估,及时给出合理、有建设性的评审意见。

5作者在投稿时可推荐审稿人,需要与作者研究课题相近领域的专家,避免推荐本单位、本课题组专家。回避审稿人是作者认为可能存在学术竞争、存在不公正观点的专家,编辑部会避免将稿件送给作者建议的回避审稿人。

三、编辑/编委出版伦理

为保证同行评议过程的公正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期刊编辑必须遵循以下学术道德规范:

1. 编辑/编委应公平、公正、及时地处理每一篇稿件;应仅依据论文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读性等论文本身内容及与期刊收稿范围匹配度对论文做出接受或者退稿的决定;

2. 编辑/编委不应对作者的工作单位、性别、专业职称、学术荣誉等存在偏见;

3. 编辑/编委应遵守保密原则,一方面对作者的研究内容保密,另一方面要对审稿专家的信息及审稿意见保密;

4. 编辑/编委不得受利益驱使干预外审专家的同行评议过程,确保同行专家独立地给出评审建议;

5. 对于作者推荐的评审专家,编辑/编委应认真审核其基本信息是否准确,学术背景是否与该文的研究背景相符,与作者是否存在利益冲突,谨慎决定是否需要送审给推荐专家;对于回避的专家,若作者给出的理由充分,应尽量尊重作者选择;

6. 严格遵守三审制度,保证各个环节透明公开,作者可在系统随时查看稿件处理进度。

7. 文章有较大修改时要及时与作者沟通,在文章正式出版前需要与作者进行确认。

四、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

编辑部在主管部门和主办部门领导下依据国标CY/T174-2019 《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对本刊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进行调查。存在不端行为的稿件将作退稿处理,并根据情况通知作者、作者课题组和作者单位。对已发表的论文,一经查实其的确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编辑部将在本刊纸媒和网站上刊发撤销发表该论文的声明,并删除相关数据库中该论文的数据,终止该论文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