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 生物技术进展
    2022年 第12卷 第6期 发布日期:2022-11-25

进展评述

研究论文

  • COPII囊泡衣被蛋白SEC24A在巨自噬通路中的功能研究
  • 赵云鹏, 张浩林, 熊倩倩, 李雨婷, 王娟
  • 2022 Vol. 12 (6): 906-914. DOI:10.19586/j.2095-2341.2022.0053
  • 摘要 ( ) HTML ( ) PDF (4093KB)( )
  • 细胞自噬是一种重要且保守的细胞内降解过程,通过形成双层膜的自噬体包裹细胞内容物进行降解。内质网来源的COPII囊泡被认为是饥饿诱导的应激过程中自噬体的膜源。探究了COPII囊泡衣被蛋白SEC24A在巨自噬通路中的作用。利用siRNA干扰技术敲低SEC24A的表达,EBSS饥饿处理对照组和SEC24A敲低组HeLa细胞2 h诱导自噬发生,经Western blot和免疫荧光实验检测自噬底物蛋白p62和自噬标志蛋白LC3-II的蛋白水平变化,以确定SEC24A是否参与自噬。通过RFP-GFP-LC3串联荧光检测自噬体和自噬溶酶体的数目,利用蛋白酶K保护实验验证自噬缺陷发生在自噬体闭合之前或者之后,利用免疫荧光实验检测敲低SEC24A对自噬通路上ATG复合物的影响,以确定SEC24A调控自噬通路的位点。通过免疫共沉淀实验验证SEC24A与自噬相关蛋白ATG9A是否存在相互作用。蛋白检测实验发现,饥饿条件下与对照细胞相比,敲低SEC24A细胞内自噬底物蛋白p62积累,而标志蛋白LC3-II减少。RFP-GFP-LC3串联荧光实验显示,敲低SEC24A后自噬体及自噬溶酶体的数目均减少。蛋白酶K保护实验显示,SEC24A敲低细胞中受膜结构保护的p62和GFP-LC3均减少,提示SEC24A作用位点在自噬体闭合之前。免疫荧光实验显示,敲低SEC24A的表达后ATG14L、ATG16L1点状结构减少,而ATG9A点状结构的数量没有明显变化,提示SEC24A作用于ATG14L、ATG16L1上游。免疫共沉淀实验显示SEC24A与ATG9A存在相互作用。研究结果不仅有助于深化对自噬体形成过程和分子机制的了解,也为全面解读COPII囊泡及其衣被蛋白在自噬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信息。

  • 孕期地塞米松暴露对大鼠子代海马神经元增殖以及突触可塑性的影响
  • 秦佳鑫, 姚宝珍
  • 2022 Vol. 12 (6): 946-952. DOI:10.19586/j.2095-2341.2022.0026
  • 摘要 ( ) HTML ( ) PDF (1694KB)( )
  • 地塞米松是一种糖皮质激素药物,具有抗炎、抑制免疫等多种药理作用,广泛应用于治疗多种疾病。临床上常使用地塞米松来促进早产儿的肺成熟以及预防胎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目前的流行病学以及试验研究表明,地塞米松孕期暴露会增加子代患软骨病、肾脏损伤等疾病的风险。为了探究孕期地塞米松暴露(prenatal dexamethasone exposure, PDE)对大鼠子代胎鼠海马神经元增殖发育以及胎鼠海马突触可塑性形成的影响,对孕中晚期Wistar大鼠皮下注射地塞米松(0.2 mg·kg-1·d-1),对照组注射等剂量0.9%氯化钠溶液。收集GD20子代海马,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以及Western blot法对海马神经增殖、突触可塑性形成和APPL1(adaptor protein containing pH domain, PTB domain and leucine zipper motif 1)进行相关功能检测,并进一步使用投射电镜观察海马突触超微结构。结果显示,与空白对照组相比,PDE胎海马Ki67、增殖细胞核抗原(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 PCNA)、突触融合蛋白(syntaxin)、25 kD突触相关蛋白(SNAP25)等特异性指标显著降低,提示PDE对胎海马神经增殖、突触发育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Western blot 结果显示,PDE组突触后致密蛋白95(PSD95)显著下调,进一步电镜结果证实PDE可导致子代海马突触可塑性受损。APPL1检测结果显示,PDE子代海马APPL1表达水平下调,故而推测PDE可能是通过调节APPL1表达改变子代海马突触可塑性。研究结果揭示PDE具有海马发育毒性并可导致海马神经元增殖减少以及突触可塑性发育损伤。研究结果为指导孕期合理用药和有效评估胎儿海马发育毒性风险提供了实验与理论依据。